股票策略:移動停損法

Posted on September 05, 2017 in Reading. View: 6,401

最近在研究股票,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

https://m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291&t=3065829&p=1

覺得相當實用,在這邊跟大家分享,並且當作給自己參考的筆記。

一般我們常常說玩股票要做好風險管理,最廣為人知的就是設停損點,假設今天我以20元買入一張股票,假如停損比率設10%好了,那我的停損點就是18元,股票一到這個價位就忍痛賣出,以做到風險管理,避免自己大賠。

停損點的另外一個相反就是停利點,也就是當賺到某一個比例的金額時就獲利了結,假設一樣20元買入一張股票,設20%停利,也就是24元的時候賣出,設停利原本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賣在高點,不過卻是有可能造成反效果。

如果今天你幸運的買到一張飆股,一連兩天漲了兩根來到了24元,到了你設下的停利點,你不會真的就把它給賣了吧!正常人應該會等它漲到夠了,等它開始反轉時再考慮賣出。那究竟應該在反轉後跌多少才應該賣?這就變成了新的問題,總不能還是以停損點當作賣點吧!那你應該永遠賺不到錢~

所以這篇的作者提供了一個方法,把停損點和停利點結合成為一點,而這一點會隨著股價上漲而移動上漲,所以下面的網友就稱這個叫做移動停損法。聽起來很神奇,其實概念很簡單,

從買入當天開始算起,以過程的每天當中最高股價當作基準點,向下去設停損點,或是停利點,低於這點就當天賣,或隔天賣。

這就是我們剛剛說的,等到股價反轉後再來賣,而這個方法也可以順便做到停損,所以這點既是停損點也是停利點,但行為上都一樣是賣出,差別只在於你有沒有賺到錢囉!所以接下來我會以「賣出點」來稱這一點,避免大家被混淆。

舉個例子好了,如果第一天我以50元買入一張股票,當天最高價位來到了51元,所以過程中最高價位目前是51元,假設我停損停利設10%,所以如果第二天股價低於51*90%=45.9元就賣出,45.9元就是目前的賣出點,假設未來都沒有價位超出51元,那賣出點永遠都在45.9元不會變。好,如果到了第二天,它飆上去了,收盤54元,最高價位曾經來到了55元,此時賣出點也跟著增加,以買股以來的最高價55元當作新的基準向下10%算出新的賣出點,也就是55*90%=49.5元,第三天氣勢依舊,開盤直接跳空漲停,最高價位來到了59.4元,所以賣出點目前是59.4*90%=53.45元,第四天開始反轉,微微下跌,最低價來到55元,最高價為57元,沒有低於賣出點所以不賣,此時賣出點也沒有改變,因為最高價沒有超過第三天,所以一樣是用第三天當作基準點向下算出賣出點53.45元,第五天終於稱不住了,股價跌到了53.45元,然後就當天賣出或隔天賣出,假如當天賣出的話,那就是53.45元,所以最後我的投報率是(53.45 - 50) / 50 = 6.9 %。

那這個停損停利的比例該怎麼訂呢?在這個作者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漲跌停百分比為7%,所以他設10%很合理,不會只有一天跌停就賣出了,而目前的漲跌停百分比為10%,所以我認為應該設把停損停利百分比設更高一點,建議在10~15%之間。

那如果遇到除息的話,當然要將你口袋裡的股息從最高價上扣掉,在重新計算賣出點,這樣的賣出點才合理。

以上的策略在一種情形下會賺錢,那就是你投資的股票漲的比跌的還多,當然這是一句廢話啦!這讓我想起之前在跟我朋友聊股票,我朋友說他的股票都賠錢,我就跟他開玩笑,股票不就是買在低點,然後賣在高點,你怎麼不照做,難怪會賠錢。移動停損法提供一種紀律讓你不會賠太多,但如果真的要獲利的話,還是得從基本面或技術面去分析股票,並在低價買進好股票,然後等它上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