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入埃及記] Day4: 阿布辛貝Abu Simbel【阿布辛貝雙神殿】、康孟波Kom Ombo【康孟波雙神殿】

Posted on February 08, 2020 in Life. View: 529

map

Day4 行程:亞斯文Aswan > 🚐(285KM) > 阿布辛貝Abu Simbel【阿布辛貝雙神殿】> 🚐(285KM) > 亞斯文Aswan > 🛳 > 康孟波Kom Ombo【康孟波雙神殿】 > 🛳😴 > 艾得夫 Edfu

早起拉車前往阿布辛貝

因為從亞斯文驅車前往阿布辛貝需要3到4小時,所以我們起了個大早,清晨4點就開始拉車。

在前往阿布辛貝的路途中幾乎都是行經在整片的沙漠當中,中途我們有短暫停靠在一處的休息站,也就順手拍了好幾張的沙漠早晨。

阿布辛貝嚴格說起來並不是上埃及,當然不可能是下埃及,因為原本這片土地是由努比亞人所佔領,直到拉美西斯二世攻佔這個地方後,阿布辛貝才成為埃及的一部分。

IMG_2299

IMG_2300

IMG_2306

品種好像跟台灣不大一樣

IMG_2314

IMG_2315

古埃及歷史

遠在5500年前,那個時候有上埃及和下埃及,上下埃及都有各自的國王,注意喔!是國王不是法老王,法老王指的是統一上下埃及後的國王。

BC3200,上埃及 曼尼斯國王統一上、下埃及,定都於Memphis(孟斐斯,現開羅西郊),成為古埃及第一個法老,古埃及從此開始了王朝時期。

從古自今,埃及一共有四個首都,第一個首都是Memphis,第二個首都是底比斯,第三個首都是亞歷山大,第四個首都在開羅,也是目前埃及的首都。

古埃及有31個王朝,一共325個法老王。王朝指的是有血緣關係的王位繼承,如果爸爸逝世就兒子繼位,如果沒有兒子就找親戚,如果還有親戚,這個王朝就結束了,換下一個王朝。

第1到第7王朝稱為古王國時期,就是從法老王 曼尼斯開始,首都在Memphis,其中第3和第4王朝是強盛時期,在這段時間金字塔逐漸成熟,吉薩金字塔集之大成。

第8到第16王朝稱為中王國時期,這段時間埃及不強大,經常為了奪位發動內戰。

第17到第30王朝稱為新王國時期,首都遷到 底比斯,此時的法老王不建金字塔,他們選擇在底比斯(也就是現在的路克索)的西岸建立了帝王谷當作陵墓。新王國時期最強盛的時期是第18王朝、19王朝和20王朝,18王朝有知名的 圖坦卡門,19王朝有接下來要提到的 拉美西斯二世。

拉美西斯二世 可以說是古埃及最偉大的法老王,那個時候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帝國,稱之為古埃及帝國,拉美西斯二世統治埃及長達六十七年,支配富裕帝國的黃金年代,前半生四處征戰,後半生積極修建神廟和陵墓,他善用自我行銷,深諳能見度是統治成功的核心,自我行銷到接近吹噓和自大的程度,但他的確有資格驕傲。

阿布辛貝雙神殿

剛剛有提到過,拉美西斯二世 趕走了努比亞人,阿布辛貝變成埃及的一部分,而後拉美西斯二世 蓋了阿布辛貝雙神殿,也就是我們今天要參觀的,阿布辛貝雙神殿目的是想塑造 拉美西斯二世 為神的形象,並且吹噓自己的偉大和勇敢。

仔細想想他這樣做是有政治意義的,神殿座落的這個地方當時就居住著努比亞人,而此地也是古埃及黃金的主要採集地點,這座神廟就是想彰顯拉美西斯二世的偉大,並且在神廟的浮雕上雕刻著埃及征戰的勝利與戰爭俘虜的慘狀,恫嚇著努比亞人不准輕舉妄動,這是 拉美西斯二世 一貫的風格。

阿布辛貝雙神殿共由「拉美西斯二世大神殿」(Great Temple of Ramesses II, 或稱大阿布辛貝神殿)和「娜菲塔莉神殿」(Temple of Nefertari, 或稱小阿布辛貝神殿)兩座神殿組成,比鄰而坐,耗時30年才建立完成。其中大阿布辛貝神殿更是與金字塔和人面獅身像齊名,而小阿布辛貝神殿則是拉美西斯二世為其妻子興建的神殿,也是古埃及唯一一座法老王為妻子興建的神殿。

阿布辛貝雙神殿原本被沙土給埋沒,直到1813年才由瑞士歷史學家 Burckhardt 發現,並在1817年,由另一位探險家 Belzoni 清除了入口的沙土,沈睡了11個世紀的拉美西斯二世終於被歐洲人喚醒。

阿布辛貝雙神殿不是像金字塔是用石頭鍥出來的,它是由一座山雕刻而成的,而後美國總統山的靈感也來自於阿布辛貝雙神殿。

因為建了亞斯文大水壩的關係,阿布辛貝神殿會被漲高的湖水淹沒,為了避免憾事發生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埃及政府合力用了4年的時間,將大神殿鋸成大石塊,搬運到現在的位置,實為現代拯救古蹟的一個大工程。

順道一提,原本進去拍照有很多限制,但就在幾個月前已經鬆綁了入內拍照的規定,現在只要用手機拍照一律不用錢。

IMG_2329

阿布辛貝雙神殿的門票

IMG_2330

IMG_2332

阿布辛貝雙神殿舊址是在這湖泊下

IMG_2337

Hassan大哥講解阿布辛貝雙神殿

小阿布辛貝神殿(娜菲塔莉神殿)

小阿布辛貝神殿的前面有六尊巨像,其中四個是 拉美西斯二世,另外兩個是他的老婆 娜菲塔莉。

IMG_2371

小阿布辛貝神殿全景圖

IMG_2338

小阿布辛貝神殿

IMG_2349

IMG_2350

IMG_2373

IMG_2341

IMG_2356

走入內部,神殿內四壁佈滿 拉美西斯二世 和 娜菲塔莉 向 Horus、Hathor、Maat、Mut、Satis、Horus、Isis、Khnum、Khonsu、Thoth 諸神敬奉鮮花及燃香的情景,古埃及人很喜歡用壁畫說故事。

他們獻上的花通常是古埃及的國花—蓮花。

IMG_2363

生命之匙,其形狀為尼羅河的形狀,尾端像是上游,手提端有如下游的三角洲,所以生命之匙表示的是埃及

IMG_2377

IMG_2378

IMG_2379

娜菲塔莉(右) 獻奉給 Hathor(左),牠是鷹頭人身的Horus的妻子,形象特徵是牛角加上太陽,牠代表喜悅、音樂、多產和幸福

IMG_2381

拉美西斯二世(右) 獻奉給 Ra-Horakhty(左),Ra-Horakhty 是由太陽神Ra和鷹頭人身的Horus合體。太陽神Ra是創世之神,也是所有神祉的源頭,形象特徵就是頭頂上的大太陽。而Horus是代表法老王的神,形象特徵就是鷹頭人身。所以Ra-Horakhty兼具鷹頭人身與大太陽。

IMG_2382

拉美西斯二世(中)和 娜菲塔莉(右)獻奉給 Hathor(左),奉獻的正是古埃及的國花—蓮花。

IMG_2384

Hathor

IMG_2385

鷹頭人身的Horus頭戴象徵上埃及的白冠

大阿布辛貝神殿(拉美西斯二世大神殿)

大阿布辛貝神殿的前面有四尊坐姿巨像,其實這四座都是 拉美西斯二世(看他有多自戀,跟法國太陽王路易十四有得拼),當然,這些雕像跟真實的 拉美西斯二世 長相是有落差的,因為 拉美西斯二世 就是想要讓人民看到最好的一面,讓人民覺得被這樣強壯、英俊的法老王統治是理所當然的,是有安全感的。

大阿布辛貝神殿的門上方有 Ra-Horakhty 的雕像,剛剛說過,Ra-Horakhty 是由太陽神Ra和鷹頭人身的Horus合體。

大阿布辛貝神殿的內部深度為65米深。

值得一提的 2/22 和10/22是阿布辛貝太陽節,當天太陽光會照進大阿布辛貝神殿的聖壇,據說這兩天分別為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和登基紀念日,時間點位於早上6:30,大概持續30分鐘太陽光照在法老王的臉上,不過因為搬遷的緣故,現在陽光照進的時間推遲一天。

仔細想想這有多神奇,埃及人怎麼知道要如何設計神殿入口讓這兩天陽光射入的角度一致,而且就算是現代人也很難去精確的做到,真是令人驚嘆。

cite from: 埃及 / 墨刻編輯部

IMG_2453

大阿布辛貝神殿全景圖

IMG_2536

四座拉美西斯二世,再加上中間的Ra-Horakhty

IMG_2391

IMG_2409

IMG_2410

IMG_2448

IMG_2413

前面的老鷹是Horus的形象

IMG_2414

IMG_2531

四座巨像的腳附近的小型雕刻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家人

IMG_2532

IMG_2415

俘虜

IMG_2454

中間被橢圓框框住的是法老的名字

IMG_2455

IMG_2456

中間被橢圓框框住的是法老的名字

IMG_2530

中間被橢圓框框住的是法老的名字

IMG_2533

IMG_2534

走入內部,到了第一多柱廳,有八座立姿的雕像,兩排面對面,不要懷疑,這八座也是拉美西斯二世,到底是...,而且這八座立姿的拉美西斯二世都手拿權杖,比出冥神Osiris的姿勢,更強化自己的神性。

在繼續往裡面走到底,就會到神龕的位置,敬奉的神有(順序從左至右):

  • Memphis的守護神—Ptah
  • 底比斯的守護神—Amun-Ra
  • 拉美西斯二世
  • Heliopolis(開羅的古地名)的守護神—Ra-Horakhty

有注意到了嗎?拉美西斯二世 已經把自己當作神讓人民供奉。

IMG_2461

第一多柱廳

IMG_2464

拉美西斯二世 驅馬當頭作戰

IMG_2465

拉美西斯二世 一個打兩個

IMG_2498

IMG_2499

IMG_2501

IMG_2502

IMG_2507

大阿布辛貝神殿神龕,從左至右分別是Ptah、Amun-Ra、拉美西斯二世 和 Ra-Horakhty,今天是2/8,所以再過幾天的時間陽光就會打在 拉美西斯二世 的身上,並且壟罩在右邊的三尊,只有象徵冥神的Ptah不會被照到。

IMG_2510

IMG_2522

IMG_2527

IMG_2528

大阿布辛貝神殿的天花板

IMG_2529

IMG_2483

海市蜃樓奇景

在回遊輪的路途中,有看到海市蜃樓的奇景,彷彿就能看到在不遠的地方有一攤水,這不知道會害到多少古代在沙漠的人。

IMG_2549

康孟波神殿 Temple of Kom Ombo

吃了午餐,休息一下,又吃了下午茶,遊輪也漸漸往北行駛,最後抵達康孟波。

名字原意為「大量(Kom) 黃金(Ombo)」的康孟波,是古埃及黃金之都的舊址,從史前時代開始,這邊就一直是熱鬧的城鎮,當地居民種植甘蔗和小麥。

就在遊輪停靠的地方不遠處就是康孟波神殿了,走路不到2分鐘就到了。

古埃及各地區都會有守護神,大部分只有一個,但是唯一只有在康孟波這裡有兩位守護神。

康孟波神殿分別敬奉二位守護神,北邊祭鷹神Haroeris(荷魯斯的其中一個化身),南邊則是鱷魚神索貝克(Sobek),在埃及絕無僅有的,不僅僅是因為它是少數獻給惡神的神殿,更因為它採用一殿敬奉雙神信仰與兩兩相對的建築結構之神殿,它也是全埃及保存最完整的建築,至今幾乎還維持當年的原貌,細密的浮雕,充滿著原始藝術之美。

昔日這裡地區常出現鱷魚爬上沙質河岸曬太陽,對這裡的居民來說,除了崇拜象徵正向力量的神祉外,他們也膜拜害怕的事物,過去常常把村民當作食物的鱷魚,也成為當地敬畏的對象。

這一座神廟是已經脫離古埃及時代之後所建的,迄今有2000年的歷史,它是在希臘時期的托勒密王朝誕生的,亞歷山大帝攻佔埃及時答應當地人可以保有自己的文化,並且自稱是阿蒙神的兒子,所以贏得了尊重,所以接下來的希臘國王都有兩個身分,一個是希臘的國王,另外一個是埃及的法老王,亞歷山大帝後,托勒密一世繼位,再來是托勒密二世,...,最後一任是Cleopatra女王,也就是台灣人說的埃及艷后,她與凱薩結婚,結果凱薩大帝因為政變而遭刺殺。

順道一提,繼任者羅馬就沒這麼尊重埃及的文化,任意的破壞。

康孟波神殿被摧殘的很嚴重,但是和它同時也在托勒密王朝興建的艾得夫神殿卻是保存良好,原因是因為康孟波神殿地勢較低,遭受尼羅河氾濫的破壞也比較嚴重,而艾得夫神殿地勢比較高,也因此保存比較良好。

埃及神廟有個基本的標準,外面有城牆,城牆上有一個大門,大門進去是前庭,前庭進去就會是多柱廳,加上大門往內共七層的隔間才到神龕的位置,而且依循著門越往內越小、地板越往內越高、屋頂越往內越低的原則。

cite from: 埃及 / 墨刻編輯部

IMG_2583

IMG_2591

IMG_2595

從左自右分別是朱鷺頭人身的Thoth(智慧之神)、Hathor、法老王、獅面人身的Sekhmet(戰爭之神)、頭戴上下埃及王冠的Horus和頭戴下埃及王冠的Horus。諸神手拿生命之匙,代表他們保護埃及人。特別注意,Sekhmet手拿生命之匙放進法老的嘴巴,這是所謂的開口儀式,意味著復活。

IMG_2596

在剛剛上面的壁畫對面,有鱷魚神索貝克(Sobek)的壁雕

IMG_2597

法老王的受洗儀式,在過去大祭司會為新任法老舉辦受洗儀式,大祭司一位戴上朱鷺頭象徵Thoth(智慧之神),另外一位大祭司會戴上老鷹頭象徵Horus,雙雙手拿生命之水受洗準法老,仔細看那個水是許多生命之匙串起來的

IMG_2598

法老王的受洗儀式結束之後,法老王受到左右分別代表上、下埃及的女神的擁戴,並且頭上一隻老鷹飛過,代表的是Horus正在保護埃及,最右邊的是Ra-Horakhty

IMG_2599

IMG_2600

IMG_2601

因為被破壞過,才可以看到隱藏於石塊裡的卡榫,一個卡榫會卡住四個石塊

IMG_2602

祭壇,擺的東西可不是隨便擺,有日曆紀錄聖壇每天要擺什麼

IMG_2603

IMG_2604

IMG_2574

古埃及人醫學水平是很高的,第一排是手術刀,第三排還出現剪刀,第四排最左邊球狀的是拔罐的工具。其實在古埃及不管是醫生還是老師都是由祭司來擔任。

IMG_2575

這兩位女生坐姿正在生小孩,這是古埃及人的作法,跟現在美國部分作法不謀而合

IMG_2577

IMG_2579

俘虜,連臉都不屑畫了,當然下面那個不是人名,而是他的出生地

IMG_2580

動物的木乃伊棺材

IMG_2629

鱷魚的木乃伊

IMG_2633

鱷魚的木乃伊

IMG_2606

IMG_2617

IMG_26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