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入埃及記] Day1-2: 開羅 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

Posted on February 05, 2020 in Life. View: 577

map

Day1 行程:桃園機場 > ✈️(10 hrs) > 杜拜機場
Day2 行程:杜拜 > ✈️(4 hrs) > 開羅Cairo【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】 > 🚐 > 旅館盥洗 > 🚆(夜臥火車😴) > 亞斯文Aswan

啟程

從小我就對埃及有種嚮往,到埃及旅遊也是人生清單的其中之一,所以這次旅行可以算是我們圓夢之旅吧!

原本打算自由行,不過後來做了一些功課發現埃及要自由行不是那麼容易,所以這次就選擇跟雄獅的十日團,雖然可能會貴一些,也比較不自由一點,但是至少旅程過程有人幫忙打點。

2020年2月5日晚上11點從桃園機場出發,搭阿聯酋一路10小時到杜拜機場轉機,再搭4小時的飛機到開羅機場。

2月的埃及早上的體感溫度大概就像是台北的秋天,短袖配長袖襯衫外加薄外套一件就夠了,埃及因為在沙漠地區,日夜溫差大,晚上的體感溫度大概像是台北的冬天,但是又不是像是寒流來的時候的那樣冷。

要出境開羅機場前會有助理幫忙打點,要換埃磅、買Sim卡他都會幫忙,甚至還有賣口罩,然後領隊小綠大哥跟我們說一些當地的淺規則,出境機場時不要用推車,不然機場人員會「細細」查驗;如果有人塞東西到你手上,馬上把東西放到地板上,然後快速離開;如果遇到路邊的移動小販,沒有想要購買的話,千萬不要和他們有眼神接觸,不然他就會纏上來;還有在埃及買東西,他們會看你是外國人就隨意喊價,所以殺價可以從三折殺起(你沒看錯,就是三折),如果真的殺不下來,拿出你在台灣準備好的10元原子筆,通常效果會不錯,等等之類的,在埃及旅遊有一堆的眉眉角角。

出境後我們就準備搭小巴,當地安檢很嚴格,小巴在搭乘前會整個檢查一遍,可能怕有炸彈之類的,我們的小巴在開羅也有警察壓車護送。

開羅是埃及的首都,1979年入選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,世界最古老的伊斯蘭城市,隱身於繁華現代化的開羅城中,區內擁有許多著名的清真寺、浴池、 噴泉及宗教學院,自969年法瑪蒂王朝建都於此之後,開羅便發展為伊斯蘭世界新興之中心都市,並於14世紀時達於黃金時期。踏入此區,映入眼簾的盡是典雅的清真寺尖塔,因此自古以來開羅便有「千塔之城」之美譽。

同時,古埃及的古都 孟斐斯(Memphis) 也在開羅附近。公元前3100年左右,傳說上埃及國王美尼斯統一上、下埃及,建立第一王朝,開啟了古王朝時代,定都孟斐斯(今開羅西郊),成為古埃及第一個法老,古埃及從此開始了王朝時期。此時的埃及已經具備了文明的幾個基本特徵,比如有行政官員、士兵、宗教、文字等。

而古代的上、下埃及也大概是以 孟斐斯(Memphis) 來劃分,Memphis 以北也就是尼羅河的下游稱為「下埃及」,Memphis 以南也就是尼羅河的上游稱為「上埃及」。順道一提,尼羅河的東岸稱為「東岸」,尼羅河的西岸稱為「西岸」。

古埃及的歷史悠久,是世界文明古國之一,但是古埃及結束之後,埃及長時間的受外來政權統治,分別經歷希臘、羅馬、阿拉伯、鄂圖曼土耳其帝國、法國、英國,終於在1922年2月28日,英國被迫承認埃及獨立,才結束了長時間的外來政權統治。也因此古埃及文明和知識並沒有被傳承下來,直到現代才被考古學發現後重新被世人認知。

埃及領隊 Hassan

導遊Hassan大哥跟我們說自古因為埃及的戰略地理位置好,北有地中海、東有紅海,所以埃及成為了必爭之地,希臘統治300多年、羅馬統治700多年、阿拉伯統治500多年、鄂圖曼土耳其統治400多年、法國統治3年、英國統治80年、以色列統治10年,超過兩千年的時間埃及才獨立自治。

也因此目前蘇伊士運河為埃及帶來豐富的收入,蘇伊士運河連接紅海與地中海,也就等同於連接了亞洲和歐洲,埃及每天可以受到大約1000萬美金的過路費。

接下來Hassan講了一下埃及的地理,首先埃及不純然是個非洲國家,它的腹地包含位在亞洲的西奈半島,全埃及佔地約100萬平方公里。另外一個需要正名的是,在埃及不存在撒哈拉沙漠,因為撒哈拉在阿拉伯文就是沙漠的意思,埃及有三大沙漠佔地64%,尼羅河東邊的阿拉伯沙漠、尼羅河西邊的大沙漠、還有西奈半島也是沙漠。

埃及人口9000萬人,埃及是一個阿拉伯國家,但是不是所有埃及人都是阿拉伯人。

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@開羅

在開羅的第一站就是在「大城堡」裡頭的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。

大城堡位於開羅,大城堡曾經是埃及的統治中心,時間長達700年之久,歷經多個王朝,於1176年開始興建,當初的目的是在於抵抗十字軍,後來,在土耳其、拿破崙和法國統治時期,都是一個重要的據點。

cite from: 埃及 / 墨刻編輯部

大城堡入場券

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

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是穆罕默德•阿里於19世紀統治埃及時,認為有必要在城堡中建築一座清真寺以供祈禱之用,歷經了18年才建成此宏偉建築,這座宏偉的建築迄今已有200年歷史。

穆罕默德•阿里在埃及近代史上享譽盛名,有現代埃及之父的美稱,他積極推廣教育、改良耕作,帶領埃及走向現代化。

外部是雪花石建材,內部華麗的祈禱室,由高達52公尺的中心圓頂支撐,遼闊的庭院,還保留有以路克索神殿方尖碑和法國換來的時鐘,可媲美伊斯坦堡的藍色清真寺,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乃埃及現代化的最佳表徵。

進到清真寺不能穿短褲,也不宜穿的太清涼,入內需要脫鞋,建議鞋子不要放外面,提著鞋子入內,Hassan大哥帶我們把鞋子放到裡頭的窗台前,果然是內行的。

鞋子可以放在裡面的窗台前

就這樣入內席地而坐,Hassan大哥開始介紹埃及的宗教,羅馬統治時引入了基督教,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時引入了伊斯蘭教,目前埃及信仰中基督教佔 8%、伊斯蘭教佔 92%。

因為Hassan大哥本身是埃及人,也是伊斯蘭教的信徒,他開始仔細的介紹伊斯蘭教的禱告,虔誠的信徒一天要禱告五次,禱告前要將手、頭、臉、鼻內、口和腳全部洗過三次,然後朝著麥加的方向跪拜真主阿拉,並且要唸一段約5分鐘的經文。他開玩笑的說,埃及人一天要洗15次手,難怪沒有武漢肺炎。

階梯面向麥加的方向

四個柱子撐起的圓拱式建築

夜晚的臥舖火車

參觀完清真寺晚上要驅車前往亞斯文,在那之前旅行社有安排盥洗的飯店,因為火車上面沒辦法洗澡。

順道一提,埃及的交通真的蠻亂的,鮮少看到紅綠燈,車子基本上都是用擠的,逆向也是很常見的,馬路上充斥著喇叭聲,還好我不是自助旅行。

臥舖火車的品質跟想像中的一樣差,餐點也是不好吃,當然有做功課的我已經準備好泡麵了,一個房間擠兩個人,空間相當的狹小,這個倒是還好,但是環境真的不是很乾淨,空氣中有滿滿的發霉味。

廁所也是很嚇人的髒,馬桶是直通火車外面的地板,所以車站可能會飄來大便味是不意外的,反正都是預期內的事,來埃及本來就不是來享受度假的(煙~

吃完晚餐鋪好上下鋪,就準備睡覺囉!